Tuesday, December 05, 2006

教改十年後

剛剛打B時逛到這個連結:http://tinyurl.com/y8tv6t。是天下雜誌所做的有關教改的影片。
我們可以說是幸運嗎?在我們那個年代,只要拼命讀書考到好學校就好。而現在的小朋友,有了多元入學,名義上是減低了升學壓力,但相對來說多元表示你要學習更多的東西,更多課本上沒有的東西。
也許多元真的可以帶給我們下一代更多的選擇,不像我們只要死讀書。但我覺得台灣的的社會並沒有變得更多元,小朋友的選擇也沒有變的更多,我們的社會還是升學至上,還是以法律系醫學系電機系為主,並不如西方國家,真的可以做到行行出狀元。
人都只有一次選擇的機會,我當初想選社會組後來卻選了自然組,當初只想進化工系卻進了電機系,當初想出國卻還是留在台灣把博士唸完。現在看來,我的選擇都還算不錯,當然,這跟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也有關係,差別是你在做選擇時的壓力或要考慮的東西可以少一些。可是,當我想到我的小孩也要面臨一樣的選擇時,其實我也不是那麼篤定了。
就像影片中的那個小孩,雖然有了快樂的童年,卻也不免感嘆如果當初可以多努力一點點,現在得到的也許不只多那一點點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