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02, 2004

無緣的豬寶 (上)

那是一隻你看到就會愛上的小生命,當然,你愛狗的話
豬寶是一隻大概25公分長,10公分寬的狗。
那是一個七月的週末,就在我生日後的兩天吧,因為童玩節的關係,我們要去一趟宜蘭。
在此之前,L就已經跟我提過很多次養狗的念頭,因為有個在宜蘭的朋友,有隻拉不拉多生了一窩,可以拿一隻回來養。我一直都是反對的,因為養狗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特別是,當你認知到他是一個生命,可是每天卻只能從你身上看到希望的時候,呃,意思就是說,他只能靠你得到幸福,因為他的生活空間,就只有這麼小小的幾坪地。
L是個從小就沒養過狗的人,自然對養狗有一份期待。我是從小到大養了好幾隻狗的人,有大有小,雖說是我養的,但仔細想想,我也只負責玩而已,可是對那些養狗要付出的心力,卻是了然於胸的。所以無論我怎麼跟L說,L就是不肯打消這個念頭,既然到了宜蘭,也只好順了他的意,去見見那隻小狗吧。
第一眼見到他,因為剛吃飽喝完奶的關係,肚子特別的大,整隻狗看起來就像個葫蘆一樣,很是可笑。因為模樣甚是可愛,而且好像又跟我特別投緣,不停的咬我手指(後來我才知道這不對的,要洗完手才能摸這麼小的狗),當下我的心就軟了一半,當然,這就是整個錯誤的最開頭啦。
L看到了可愛的小狗,想養狗的信念又加強了許多,所以不斷的遊說我養狗的種種好處,我心裡其實已經屈服,但又怕養狗後的種種麻煩與可能會無法好好照顧他,所以想要先冷靜一下,而且因為我們才剛到宜蘭,連落腳的地方都還沒找,只好先把L拖離,讓我們都仔細想想養狗所可能要付出的代價。
在見過小狗之後的時間,我們的話題其實沒有離開過他。我還是不斷的想要說服L不要養,但過不了多久,我們已經在為他的名字爭論了。從shrek,donkey到妹妹(她是女的),最後才決定要乳豬,原因是我一直想養一隻迷你豬,而且他身上的乳臭味實在很重。
到了第二天,雖然我不斷的告訴自己和L養一隻狗要付出多少心力,特別是像拉拉這樣的大型犬,我們的公寓可能會無法負荷,包括洗澡,上廁所,散步等等的問題,其實我們都沒有把握解決,但最後的最後,唉,愛狗如我,也捨棄了這一切,秉持且戰且走的心理,把乳豬和他的紙箱放到了車上。
在開車回台北的路上,我們一路叫他名字、跟他說話,雖然他都是在昏睡著,可是我們希望他能早一點接受他有名字的這個事實,叫著叫著,覺得乳豬不太順口,所以就變成豬寶了。就在快要到台北的時候,睡醒的他開始不安分,應該是肚子餓了,就這麼唉唉叫了起來,相信我,那覺得是會讓你心軟又心酸的聲音。
好不容易到了台北,為他喝了點牛奶,就在他又從小狗變身成葫蘆的時候,原以為他會就此安靜的睡覺,怎知他開始想要從紙箱中跳出來,這可是他在宜蘭時從來不曾幹的事,不只會跳,又開始唉唉叫了。搞得我和L兩人手足無措,只好把他抱出紙箱來,這下可好,接下來的半小時,我們就只做了把他放回紙箱,拿衛生紙和報紙擦他的大小便這兩件事,喔,對了,還有大聲的恐嚇他這件事。
眼看時間已經到了十二點,他好像也安靜了一些,我們便把他留在客廳進房間睡覺去了。等燈一關,那令人心軟的聲音又來了,這時我們都已經被他弄得很煩了,這時換L受不了了,跑到客廳把他很狠的罵了一頓,雖然我養狗經驗豐富,但這麼小的狗卻也是第一次,所以在我的心中,現在已經不存在任何可愛小狗的影像,只是不斷的覺得為什麼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呢?兩個人的生活還不夠心煩,怎麼還要多一隻狗來操心呢?
後來,我們決定不管他,就在清晨五點左右時,我被他的叫聲吵醒,奇怪,他媽媽不是說他不太會叫的嗎?怎麼到台北就全變了個樣?不得以只好把他帶進房間裡,可是他還是不安分的到處亂跑,我逼不得已,只好打了他一下屁股,他哀叫了一聲以後,就躲到床底下去了。
好不容易到了早上,因為以他這個狀況,我們不能把他留在家裡,他又要吃奶又會唉唉叫的,在我不不可能把他帶去學校,L向他的獸醫朋友求救是否可以住在醫院依然不得其解的情況下,不得已的結果,L只好把他帶去上班了,那是我最後看到他的時候了,雖然那時的我覺得他是個小惡魔,現在回想,卻覺得深深的對不起他,我不該把他帶進我的生命,又強行把他帶走,特別是,前前後後只有一天的時間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