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07, 2004

無緣的豬寶 (下)

把他帶走以後,反而是我捨不得了...
自從把豬寶帶走以後,表面上我們是鬆了一口氣,事實則是我們從來沒有忘記或真正放棄養他的念頭。
因為他真的太小了,有許許多多的事都是聽獸醫說才知道的,打預防針,飼料餵食等等在我以前認為是狗自己會克服的問題,對豬寶來說,那些可都是攸關他生死的。
自從豬寶住到醫院以後,醫院裡的美容師就喜歡上他,頻頻問我們願不願意割愛,我們其實那時打的算盤是:因為他太小了不能我們養,所以也許讓他在醫院裡住個個把月後,確定健康沒問題在把他帶回來。又本來以為那個醫院是L學姐的老公開的,費用上可以算便宜點甚至免費,而且又卡在我們要去加拿大的行程,所以問題變得有點複雜。
之後,在不知道我們到底要不要養的情況下,L不斷受到獸醫院方面的壓力,而我也跟我父母商量好了,去加拿大的期間就請他們來台北幫我照顧狗,甚至連狗的小床和提籃都借來了,準備把豬寶帶回來時,L和我討論的結果又決定不要養了!其實那時我已經問了許許多多有關養拉不拉多這種大型犬的知識,也已經準備好養狗的心理狀態,也許是因為養狗超過了L預期的麻煩,我們還是很不捨的做了這個決定。
決定不養後,L去醫院看過他幾次,每次回來總會埋怨我都不去看看豬寶,其實我是很想看他的,只是我怕我一見到他,就會一時腦充血想把他帶回來,而且隨著感情漸漸的加深,要放棄他會變得越來越難,所以那一陣子,我是一直不願意看到他的。
後來得知豬寶並不是純種的拉拉,因為眼睛太圓,腿太細,又長得很慢等等的,聽到這個我和L都有點擔心,怕養他的人知道他不是拉拉可能就不會好好對他,可是既然已經放棄養他,那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在過問他的一切了。
昨天下午,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,我便提議去淡水看看豬寶。現在的豬寶已經兩個多月大了,至於體型,大概足足有我之前看到的四五倍大吧,已經比一般小型犬大些了,不變的還是那個大大的像葫蘆一般肚子。活潑是很活潑,長的有點像拉拉,但也不是那麼像,跟以前一樣的是,還是會一直咬我的手。也聽說他現在開始有一點點土狗的草莽性格,變得有點恰,所以需要好好管教,可是這樣也許也好,因為搞不好會比純種拉拉聰明一點,看他一臉機靈樣,以後應該也會很善解人意吧。
現在的心態已經和那時不太一樣,覺得他只是一隻別人家的狗,他一定也不會記得那個把他帶離媽媽身邊,只相處一天還打他屁股的人。雖然我可以安慰自己狗就是狗,自己過得快樂比較要緊,可是如果讓他只是每天關在這個小公寓裡,在一樣的地方吃飯上廁所,只能等待早出晚歸,又很愛看晚場電影的我們回家和他說說話,散散步,也許他真的會得自閉症加憂鬱症,不只被制約,還會拿頭撞牆呢!想到這裡,我不禁覺得我做了個正確的決定,雖然把他從宜蘭帶回來是我的不對,至少讓他往後的生活不必過得那麼沒尊嚴,我尊重生命應有的權利,或至少,我不用對他感到虧欠。
豬寶現在還是住在獸醫院的籠子裡,因為還沒打完預防針,所以還不能出去散步,甚至在地板上走路,所以那天看到他在籠子裡和他的碗玩了十分鐘後,開始咬他的尾巴和腳,我覺得有點心酸,可是我想這應該是小狗必經的路程,那是避免他們夭折所必須的犧牲,等他長大了,應該會有個多采多姿的生活,畢竟他身邊的人都還挺疼他的。也許真的有下輩子的話,也許可以和豬寶再續前緣吧,昨天我是這麼想的。
豬寶是一隻大概25公分長,10公分寬的狗。在我心中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