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08, 2004

我們回不去了

是啊,我們回不去了,那個充滿回憶的年代
有看過半生緣的人,不管是劇或是書,都會輕輕的嘆息吧。
我並沒有看完整齣戲,也沒有讀過小說,最多就是L在看的時候東問一句西問一句的,慢慢我也瞭解整個劇情大概是在說些什麼。
我沒有對張愛玲有任何不敬的意思,但我認為那是一部很瓊瑤式的小說(雖然應該是瓊瑤利用了其中的一些劇情),總之,是一個很無奈的故事,光看名字,「半生緣」,只有半生的緣分,就夠讓人覺得惋惜的了。那半生要是後半生也還好,算是個有情人終成眷屬,要是像故事裡的是前半生,我們只能說幸好那只是小說了。
就在半生緣的舞台劇落幕的幾天,我在報紙上讀到一篇有關半生緣的文章。那篇文章是張小虹寫的,文章其實就是在說半生緣的中心意識就是「我們回不去了」。回不去那個年代,繼續他們只有半生的緣分。
那時,正好遇上了B與男友分手的事情,而我在面對這些似曾相識的場景時,竟有些不知所措。
在大學的時候,這些誰愛上誰,誰又要跟誰告白,誰又要跟誰分手這些事,是我們幾乎每個月都有新鮮事的討論話題,那時的我們,要是遇上了朋友為情所困,彷彿都有一套「標準作業程序」,該說些什麼安慰或激勵的話,都不會是難事。可是這次B的遭遇,有許是來的突然,我竟有種使不上力,也不知要怎麼做的感慨。那時我想到的第一句話就是,我們回不去了。我忘了以前我會怎麼做,我笑了。
我們回不去那個可以為朋友分憂而徹夜不睡的年代,我們回不去那個與朋友躺在草地上交心的年代,也回不去那個吃完滷味再通宵大聲唱歌的年代。我們回不去的,是在我們記憶裡最清晰也最豪情的年代。
那些青澀年代的記憶,已經離我好遠好遠,從學生變成上班族,自然是不能每天見面,生活圈也漸漸從彼此移到了公司的同事。以前熟悉的,現在全部變成了陌生,不會有人再問你該怎麼向女生表白,也不會有人問你要怎麼打一通電話給她,甚至是要約他看哪一場電影,自然,你也不會在接到一通哭訴失戀心情的電話。
現在回頭看以前的種種,儘管會啞然失笑,可是,我們回不去了,許許多多的曾經,都只能在似曾相識的場景中,重新在腦海中亮起。
儘管我們回不去了,可是我們的緣分應該不只半生,對吧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