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0, 2004

關於傅培梅,關於吃

我不想說他的過世是「哲人日已遠,典籍在夙昔」,不過我心中確實有這樣的感慨
前幾天,在報上看到了傅培梅女士過世的消息。最近幾年,他的身體狀況似乎不太好,一個美食家也只能在粗茶淡飯中結束了他的旅程。
其實我對傅培梅印象不深,只依稀記得,大概是在小學時放寒暑假的時候,因為不用上學,所以早上總多了些時間看電視,那時知道了這個人在九點鐘的時候會教大家做菜,可是小孩子哪對這個有興趣呢,所以我實際上並不知道他做菜真正的手藝如何。可是傅培梅的食譜,我們家可是有一套的,有時候上廁所無聊還會拿出來翻一翻。
傅培梅代表的,應該不只是一個教人做菜的老師,因為在大眾的心中,他的地位顯然比現在教人用鍋寶的那個老師要高上許多。也算是時勢造英雄吧,在那個貧窮又缺乏娛樂的年代,大家比較少上館子,每天都得在家自己煮著吃,而且電視節目可能又不有趣,只有看看這個烹飪節目了。傅培梅的菜,我想應該分不清楚到底是哪一路的,因為要滿足大眾,又要簡單易學,所以應該是南北混雜,姑且稱它為家常菜吧。
我相信外省的老媽媽們,很多人的手藝應該都不輸傅培梅。因為那裡面,可有著中國傳統五千年傳承的味道,在現在這個講究台灣優先的年代,唯獨吃的這一方面,人們偶爾還是會想著中國菜的美好。傅培梅的過世,或多或少勾起了比我年長那一輩的回憶,因為媽媽的拿手菜,可能就是從傅培梅那學來的。不會有人質疑,教大家做中國菜的傅培梅不愛台灣,在這方面,我們是統一的。
吃這檔子事,可大可小,不過我相信,廚藝和味覺,這兩者都是需要訓練的。現在人對吃,也許越來越正式,高檔餐廳一應俱全,也可能越來越隨便,滿街隨手可得的便利食品,但,我們真的比較懂吃了嗎?物資豐沛的今日,是否因此讓我們的味覺流失了呢?以前說到美食家,老饕,腦海中總會想起幾個名字,包括傅培梅,可是現在呢?
關於傅培梅的過世,我想那是一個時代的結束,往後大家對於吃,可能不會再有一個如此鮮明且共同的記憶了。

No comments: